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骨干教师参训感悟之六

作者: 时间:2018-04-27 点击数:

一句“你幸福吗 ?”成为2012年最为时尚的流行语。是玩笑也好,是质疑也罢,都会令我们每个人扪心自问:我过得幸福吗?在具体一点,作为一名教师你幸福吗?也许我可以用最简单的一句话告诉你“因为我有爱,所以我幸福。”爱是一个永恒的社会话题。随着历史的演变,社会赋予它更多的时代特色。一个人的生存需要爱,一个人的成长更离不开爱,爱与我们同行。就教师这个职业而言,在教学中渗透爱的教育是教师不可或缺的基本素养,是教师需要研究拓展的永恒课题。首先,教师的爱能有效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一个学生对自己所学的知识充满兴趣时,他就会努力的钻研,也才能出成绩,但兴趣的培养老师如果能真心的爱自己的学生,那这份爱就会“投射”到学生的心灵上,就会唤起学生相应的情感,使学生产生对老师的亲近感、依赖感,学生又会把对老师的爱迁移到老师所教的学科上,喜欢听他的课,积极回答他提出的问题,努力完成他布置的作业,学习成绩自然就会提高。其次,教师的爱能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做过一个实验,先对一所小学18个班里的学生做一次心理测试,然后将有优异发展可能的学生名单通知有关老师,八个月年月后再进行第二次心理测试,发现第一次提供的优异发展名单中的学生成绩的提高和思想的进步都比其他同学明显。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罗森塔尔提供的那份名单完全是随意指定的,只不过他是通过自己“权威性的谎言”来暗示老师,让老师把对这些学生期待的感情微妙地传递给这些学生,使这些学生更加自信、自强,使他们能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爱,在他们心中荡漾起欢乐和奋发的激流,从而在更加显著的进步。教师的爱能创建宽松的教学氛围。宽松的教育环境是学生成长的沃土,它能更大限度地张扬学生的个性,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有利于挖掘学生的潜能,所以老师应努力创造一个和谐友爱的教育环境,让爱渗进学生的心田,关心爱护学生,倾听每一个学生的心声,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尊重学生的人格,建立起团结友爱的师生关系,只有教师赋予他们真挚的爱,才能让学生在快乐轻松的学习氛围中充分地表现自己,展示才华,体验成功,增强自信,并自身的素质得到全面提高。爱是自然,爱是大自在。“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让每一位学生都沐浴在爱的阳光里,越飞越高。就像一首歌里唱的“越飞越高,和太阳肩并肩”。

微信公众号:   德州学院继续教育  联系电话:0534—8985826(招生)、8985520(学籍)   


管理员登录